Kop部落格搬家囉,請點下圖到新網址!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保健室: 膝蓋疼痛要怎麼處理?



好久不見的保健室又來啦! 繼上次的好習慣篇肌肉酸痛篇之後,今天請到小強老師來教大家運動造成膝蓋疼痛應該怎麼處理.....


小強老師就是加州健身的Wayne,他那麼高大為什麼叫做小強呢? 因為他很強嘛? 因為他很怕蟑螂嘛? 因為他很喜歡周星馳嘛?

其實是因為他本名姓強啦。真是特別的姓氏阿。小強如果將來生兒子可不可以取名為"強滾"呢?

大家都以為小強只是個很受歡迎的hi-lo和pump和皮拉提斯老師,其實他還有中醫師執照喔! 所以本部落格的保健室單元引用的文章都可是來自有專業證照的達人....



小強的原文在這邊(但是小強寫文章不會斷句.....)
http://tw.myblog.yahoo.com/chiangwayne1/article?mid=666&prev=731&next=633

重點節錄如下:

1.用止痛乳液搓揉膝蓋



2. 找醫師使用成藥 薦含ibuprofen的止痛藥,例如,Advil、Modipren、Nuprin。這些成藥能消炎及止痛,且不會發生類似阿司匹靈所引起的胃部問題。

3.用運動鍛鍊膝蓋 將膝蓋固定住的東西僅有肌肉和韌帶。鍛鍊肌肉是很重要的,鍛鍊四頭肌鍛鍊腿後腱



4.立即作RICE 在活動間若發生膝蓋疼痛,應立即休息患部,用冰塊冰敷,並抬高患部20~30分鐘。」 阿布姆說。這方法簡稱RICE,意即休息(Rest)、冰塊(Ice)、冰敷(Compression)及抬高(elevation)。



5.找出疼痛的引發點 在大腿內側有個疼痛的引發點,所謂的膝蓋衰弱症候群即由此出發的。欲消除這種疼痛,不妨將手自膝蓋向大腿的正面上移三吋,接著向內側再移2~4吋。用拇指尖穩穩地壓入此點,直到你感覺肌肉已鬆弛,然後放開拇指

6.可以按摩一下自己的小腿及膝蓋放鬆肌肉



應該注意到這些你上課應該可以愉快多了....


蠻多上舞蹈課跟飛輪課程的同學都會有膝蓋疼痛的問題,Kop有時候教完課膝蓋也會痛,詳讀上面的保健說明可以讓膝蓋比較不容易受傷喔!


延伸閱讀:
保健室: 7個好習慣,搶救你的免疫力
保健室: 簡易判斷肌肉酸痛及處理


說到膝蓋受傷我就聯想到台灣之光蘇麗文在北京奧運跆拳道的比賽,她膝蓋受傷還可以用單腳支撐打完所有的比賽,真的非常有運動家的拼勁,所以她回台後台灣各大媒體紛紛報導蘇麗文的英勇事蹟,各大宅男也開始蒐集銅牌戰打敗蘇麗文的馬丁那選手的照片....






台灣人很榮幸有蘇麗文,但是大家是不是忘了"中華隊這次的奧運戰績是20年來最差"的這件事阿? 我沒有看到任何政府官員出來檢討體育政策,或至少跟大家說明一下,以後台灣人參加國際運動賽事,有什麼準備的方向嘛? 政府打算為運動員做什麼呢?我雖然很討厭韓國人在國際賽事搞小手段,但是他們的體育進步幅度真的比台灣大很多倍,我國的教育政策仍然停留在"體育課就是借給英文和數學課舉辦模擬考"的階段......

所以台灣民眾與其去責怪體委會,責怪運動員或是教練,責怪國光獎金制度,不如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從教育開始做起,從小紮根培養全民運動好習慣,台灣的運動才有救.....不然大家就等著看四年後"中華隊奧運戰績24年來最差"的頭條吧.....

相關討論


講完嚴肅的話題後輕鬆一下,因為上次的三國趙雲篇引起很大的回響,所以我又畫了一個跟三國有關的主題.....大家看看吧.....

Kop 2008/9/5
www.KopFamily.com



1 則留言:

  1. 借我補一下^^
    Ibuprofen為NSAID類的解熱鎮痛劑,具退燒、止痛、消炎等效果,飯後服用可以減少胃部不適問題。所以,經痛、腫脹性頭痛、牙齦腫,及普X疼無效者,皆可使用。(台灣人愛用普x疼,差在"普"無消炎)

    一般市面上的外用酸痛系列,含薄荷、樟腦油、冬青油...等清涼成分多,可以冷卻患部、具局部麻醉效果(降子你比較"不會覺得"痛了)。建議RICE(受傷的48小時內,不可熱敷)後,使用含上述含Ibuprofen、Diclofenac、Indomethacin、Piroxicam ....等非固醇類的外用消炎劑,會比安慰劑好很多!

    另外,持續維持患部的"固定"跟保暖(受傷的2~3天後)以及血液順暢是復原的關鍵!

    平時可以服用含glucosamine、collagen的保健食品,維持關節、軟骨的潤滑,或B6、B12,促進血液循環,來減少受傷機率。

    回覆刪除

Kop : 如果你對本篇文章有意見,歡迎至Kop痞客邦部落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