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部落格搬家囉,請點下圖到新網址!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從iPod Nano四代發表看老賈的演說魔力



身為一個Apple迷,Kop我當然有注意到9/9的發表會,Steve Jobs上台發表了新的iPod Nano和iPod Touch,還有iTunes的新功能,雖然我買了很多Apple的產品但是這次發表的新東西真是一點吸引力也沒有阿....不過我想要藉此來說明好的presenter需要具備那些重要的能力........




Apple線上轉播影片在這裡
http://events.apple.com.edgesuite.net/0809dt4bs89/event/index.html
本文引用的照片和內容是癮科技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8/09/09/live-from-apples-lets-rock-event-in-san-francisco/



在很多企業,CEO的形象代表了整個公司的品牌,甚至比品牌本身的知名度還要高,例如聽到鴻海你就會想到郭董。聽到MicroSoft你就會想到Bill Gates(儘管他已經宣布退休)。而Steve Jobs這個人目前就是代表整個Apple Company,他present的技巧成為全世界所有presenter模仿的標竿。所以之前很多媒體謠傳老賈身體不好或是他已經掛掉了,對於Apple的股價都有直接的影響,因為他就是全公司最強的sales(他也沒有積極培養接班人過...),沒有老賈的發表會就不好看了。


(越來越瘦了...)

Kop我認為這一次2008/9/9的發表會更可以看出老賈演說的功力,為什麼呢? 因為Apple保密的功夫一向很好,以iPhone為例,在Jobs舉辦發表會之前,沒有任何媒體和網站猜到iPhone的長相。我也還記得三年前老賈從口袋中拿出第一代的iPod Nano,我馬上就拜託美國的Wennie和Peter夫妻幫我買一台的那種衝動。然而現在Apple的保密工作越來越不徹底了(代工廠越來越不怕律師了??),早在上個禮拜各網站就猜到iPod Nano四代的樣子了,連開盒照都有囉!!.....



而且事實證明網路上的間諜照全都是真的! 所以這場發表會就像是記者們去看一場已經知道結局的電影一樣無趣。不過我還是推薦大家看一下當天的實況影片。因為老賈還是可以把這個沒有任何驚喜的發表會弄的"熱鬧許多"。所以他身體再怎麼不好,present的功力還是在.....




一,引導觀眾鼓掌

老賈演說的時候會在適當的地方停頓,讓觀眾鼓掌,雖然我一直懷疑現場有Apple的員工在當鼓掌部隊,只要現場有部分的人鼓掌,大多數的人就會跟著鼓掌.....



老賈這次有一個大絕招是我覺得很鮮的,因為幾乎有九成以上的現場觀眾都知道新的iPod Nano長什麼樣子,所以他就在新iPod Nano出現的投影片上,加上動感的閃光,搞的跟濕滑落是騎的產品一樣。現場的女性觀眾就像著了魔一樣開始鼓掌。但是如果注意看鏡頭,有許多男性觀眾的表情就像是: 拎北早就猜到了啦......




二,自然的幽默感

好的presenter要有幽默感,老賈一開場就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他也知道網路上已經有間諜照流出了,所以他開玩笑說,iPod周邊商品非常多,有一些周邊出的速度比iPod本身還要快.......





但是他忘了提一點喔,就是大陸的山寨機出的速度比Apple還要快,新款iPod Nano的造型早就在pchome的賣場出現過囉......而且功能更多還能插卡.....真不知道是山寨有遠見還是Apple設計越來越倒退......



三,隱惡楊善

iPod Nano和iPod Touch其實有很多缺點,例如要擁有新的iPod Touch功能還要多付十元美金這種莫名其妙的規定。而Jobs通常不會提起這些缺點,而且他在講這些話的時候中間就不會停頓,免得有噓聲出現,而任何簡報都一樣,引用的數據一定要強而有力,最好做成圖表讓觀眾一目瞭然,例如今年初的$199 iPhone 3G,媒體只會秀出199這三個很誇張的數字,而不會看到背後還有"綁AT&T門號好幾年"和"台灣沒上市呢..."這些問題。



四,催眠式的口頭禪

我把整場發表會看完了,除了掌聲以外聽到最多的就是老賈一直重複的"Very Beautiful"和"Very Cool",就算不屌的東西被他講久了好像也變得很屌。



讓我聯想起黑澀會美眉和棒棒堂的節目,參賽者做完一個沒什麼特別的表演之後,突然畫面變成黑白,然後配上大大的字和聲音很有特色的旁白說 : 真是太棒了,XXX今天的演出真的讓現場觀眾都嚇了一大跳呢! 或是一個美眉說了一句我聽不太懂的笑話,畫面也會突然變黑白,然後製作單位會在主持人和評審的臉上用電腦動畫加上三條線..... 這種緣自於日本的綜藝節目文化,在台灣發揚光大,著實達到催眠觀眾以增加收視率的效果。




所以一場完全沒有爆點的發表會,硬是在Steve Jobs個人光環加持下給撐起來了,他的演說技巧還是非常的出色,直接拿來跟那位Demo遊戲的產品部副理比較就可看出天壤之別。我其實是想說Apple這幾年真的越來越沒有創意了......不過現在科技發達到,要推出驚艷全球的3C商品真的是難上加難阿.......(Google Phone? 已經沒胃口了.....)



因為本文主題為Presenter,所以我要推薦一下我認為台灣的present達人朱學恆老師,Kop我其實是在一場科技研討會聽到他的演說才知道這號人物的。而我也從他一天上萬人次的部落格抓了很多正妹大圖獲得許多新知,也更了解宅男的世界了。我寫部落格的方式也有受到他的啟發。



(高樹瑪麗亞是誰?沒聽過耶...)

身為一位宅男街舞老師,Kop很榮幸被朱學恆老師邀請擔任9/28聚會的講師,因為很多宅男都不愛運動,所我在思考當天是不是要來個簡單的舞蹈教學讓大家動一下,或是一些帥氣的招式讓宅男跟朋友去夜店的時候可以不要只是抽煙聊java程式碼,而可以跟著音樂擺動一下展現活潑的一面。(請看最後面的漫畫圖示...)

不過根據上一次的聚會照片似乎正妹比宅男還要多,因為本人不是正妹講師,也不是李家同、蔣友柏等級的社會賢達,很怕到時候冷場阿....希望各位網友留言提供我一些建議。以幫助我實現宅男宅女舞蹈新生活運動的目標!!



p.s. 在奧運期間Kop有發表過I've got soul, but I'm not a soldier這篇文章,分享運動員的感人故事,而前幾天新聞報導 超馬天后邱淑容 截肢病危 讓我看了相當的痛心,聽說體委會正在研議補助醫藥費,所以我們 目前在台灣能做的也只有替邱媽媽選手祈福,他的家人會來看這個網站,所以大家有空就留言替她祝福吧!


Kop 2008/9/10
www.KopFamily.com


6 則留言:

  1. http://bbs.cool3c.com/node/461
    補充網友惡搞Apple發表會的一篇文章,我覺得還蠻好笑的。道盡我們對Apple新產品的失望...

    回覆刪除
  2. jobs 跟ipod ㄧ樣,越來越薄

    回覆刪除
  3. KOP你要回信啦,我沒收到你回信以為你不能來阿宅聚會耶!

    Lucifer

    寄給domenica@fantasy.tw

    回覆刪除
  4. 喔喔.....真不好意思讓朱大親自來留言阿...我回信說的不清楚,會馬上補一封確認信給傳說中的女助理的!

    回覆刪除
  5. 老賈真是個簡報王!
    看到他簡報令人每個東西都想買是怎樣~
    第一張投影片就很酷!哈哈哈哈
    而且很能跟上台灣的潮流
    「那些說林盃掛掉的報導 真的是太超過了!!」
    讚~~

    回覆刪除
  6. 好消息! 由朱大舉辦的聚會還有名額喔!報名網站點這裡。Kop也是講師之一,時間是9/28教師節下午四點半在內湖NY Bagels。希望我的學生也來報名啦!

    回覆刪除

Kop : 如果你對本篇文章有意見,歡迎至Kop痞客邦部落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