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部落格搬家囉,請點下圖到新網址!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信箱帳號密碼被盜用怎麼辦?



好久沒有寫科技文了,今天Kop來教大家,如果你的信箱帳號被盜用,亂寄垃圾信的時候應該怎麼辦......


首先跟大家講一下什麼叫做垃圾郵件,就是你在e-mail中常常看到賣威而剛或是情趣用品的廣告,或是有人寄信給你,標題叫做"不小心偷看到好友的姊姊換衣服","一時衝動把頭髮剃光了,你看看好不好看",然後附件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副檔名(反正不是doc或jpg之類的奇怪副檔名)。 這種信件就連開都不要開,保證是垃圾信或是含有病毒的信。



因為在台灣的我們其實大多養成一個習慣,就是看到標題和e-mail位置很怪的信件,就會直接刪除,或是"回報為垃圾郵件",不過常發生的一種情況就是,收到自己認識的好友寄來的垃圾信(Kop就常遇到其他老師寄來的垃圾信),這時候你可以體貼的通知你的朋友,更改一下他的密碼,因為他的帳號密碼可能被駭客入侵了。



如果你有定期更改密碼的習慣,你的帳號被駭客入侵的機率就非常的低,當然大家也要養成好習慣,在公用電腦登入信箱之後要記得登出,而且也不要讓瀏覽器程式記住你的密碼。還有不要隨便把信箱密碼告訴別人。






可是改了密碼,帳號還是會莫名其妙寄垃圾信給別人怎麼辦呢? 有可能是你常用的電腦被木馬程式入侵了。木馬程式大家了解嘛? 就是你不知不覺的把敵人請到你家中,然後半夜睡覺的時候,布萊德彼特就會帶一堆病毒殺的你哭天喊地的。 可怕的木馬程式會記錄你的鍵盤key in順序,所以不管你改幾次密碼它都會知道。防止被木馬病毒入侵的方式不外乎:




1. 少去一些有的沒的網站
2. 少抓一些有的沒的
3. 灌防毒軟體(市面上有很多套,效果各異,但是灌了防毒電腦效能會打一點折扣)
4. 換作業系統或是重灌系統(雖然Mac和Linux也有可能會中毒,不過機率比Windows小很多)
5. 跳登密碼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好文章和大家分享如何"跳登"密碼:

http://tw.myblog.yahoo.com/q12300036/article?mid=5178&l=f&fid=26

跳登(跳躍的方式登入):在登入帳號的時候首先打入密碼欄位.打密碼的時候不要按照密碼的順序打

例如:密碼是1234的話.則先打24再用滑鼠點到24的中間打3.然後再用滑鼠移到最前面打1
(如此木馬所傳輸的紀錄是2431)

再來以同樣的方法輸入帳號..切記.....是用滑鼠移動唷.不可以用鍵盤的方向鍵移動



還有一些經驗談,例如以我個人的經驗,目前台灣最多人用的三種e-mail服務當中,安全性的排名為:

Gmail>Hotmail>Yahoo Mail

Yahoo的信箱服務尤其糟糕,我收到九成的垃圾信都是從Yahoo來的,所以Yahoo標榜的"無容量上限的信箱"就是"無容量上線的垃圾郵件"嘛? Gmail過濾垃圾信跟安全性高許多,不過難免還是會收到垃圾信。用Outlook收信的人可以參考SpamPal這個程式來阻擋垃圾信: SpamPal使用教學



但是許多人有經營Yahoo的拍賣,如果帳號被盜用就很麻煩,因為牽涉到金錢交易,這時候應該要趕快做上面的步驟,然後通知Yahoo的管理人員,請他們取消交易,或是幫你查出帳號哪裡有問題。Yahoo拍賣是有抽成的,他們本來就應該幫顧客做好服務。




有一天我聽到朋友告訴我,有某個傻蛋發現自己的信箱寄出垃圾信,就通知警察和律師來處理........

"喂喂......某某律師嘛?"

"我的信箱被駭客入侵了,我要告他......"

律師:"........"



"警察先生....請快點逮捕駭客....雖然我不知道駭客在哪裡....."

警察:".........."






目前台灣(還有很多先進國家)對於Spam Mail的法律混沌不明,根據下列的網站http://spam.gsnmm.gov.tw/

目前台灣的ISP以透過網路自律公約的約束方式,約定業者與使用者無正當
理由不得發送大量信件給其他用戶,如經發現則ISP將進行砍信並且取消該
業者在ISP中所享有的權利,甚至可能在 Router 中過濾該業者IP或所利用的
E-mail server所傳來的封包。


雖然侵入別人的帳號密碼是觸犯了刑法的妨礙電腦使用罪,不過判的很輕。所以這些發垃圾信的組織(或是機器人)根本不痛不癢。討厭的垃圾信真的浪費了很多網友的時間,美國已經有判例了,不過說實在話,會種木馬在你電腦裡的犯罪者,絕大多數都不在台灣阿.....怎麼抓? 我們連陳由豪都抓不回來了.....



所以各位朋友應該要先學會資安自保,希望Kop我提供的方法對大家有幫助,順便跟各位分享一下我今天接到詐騙電話的內容:


我: "Hello?" (睡到一半被電話吵醒有點不爽)

詐騙集團: "先生你好! 這裡是香港XXXX事務局"

我: "啥?" (因為對方的廣東國語有很重的北京腔...我開始起疑)

詐騙集團: "不知道先生你有沒有興趣投資香港的六合彩?" (香港有六合彩喔?......)

我: "Sorry....I can't speak Chinese.....could you speak English? " (香港人應該會講英文吧...)

詐騙集團: "Ok.....那個...ㄜ........這個.......黯......" (惱羞成怒掛電話)




前幾年爆紅的"對詐騙集團唱Rap"那一招我也有玩過......不過該名大陸口音的小姐並不想聽我唱Rap所以我唱沒兩句她就掛斷了.....害我還來不及放背景音樂......


提到大陸的小姐,我突然想到下面這張圖....


圖片來源




Kop 2008/9/25
www.KopFamily.com

牛奶有毒就改喝羊奶吧...




1 則留言:

  1. 像我之前也常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

    他們騙人手段跟本就是"心理變態"

    有的不理他就掛掉就惱羞成怒狂打

    我氣的回嗆三字經

    半夜也來打

    有一次我就說"你不睡人家要睡ㄟ.神經病.下流"

    回覆刪除

Kop : 如果你對本篇文章有意見,歡迎至Kop痞客邦部落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