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部落格搬家囉,請點下圖到新網址!

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舞蹈也是有智慧財產權的!


我通常都會在本部落格發表一些和hip hop或是科技和體適能相關的教學文章,雖然有時候會寫一些諷刺的輕鬆語言,但是很少有情緒性的言論,但是今天我真的非常非常的生氣,我生氣到變成超級賽亞人必須把整個事件的詳情告訴各位,請繼續閱讀...


今天有人通報我有網友在網路上散佈關於Kop我的不實消息,我就趕快去看一下

網址在這裡
(因為這是個留言板,所以頁數會變動,請大家看(2008-06-30 00:16:40) 的那篇留言)
我把內容copy下來了


主題: 這首我在台北上kop教舞力特別課程
留言人: (2008-06-30 00:16:40)
留言內容: http://tw.youtube.com/watch?v=oxgU9GfzjMM&feature=related
動作一模一樣
板主回覆: 不錯喔



這個人留言說Kop的舞力全開的舞和下面這支影片一模一樣


我們來看看Kop編的舞力全開


眼尖的睿智的聰明的網友們,懇請你們告訴我,哪裡一模一樣?

從我短短十幾年的舞齡和我看過許多的舞蹈影片都告訴我,這是完全不一樣的舞阿! 音樂動作都完全沒有關連。
而且Kop我從來沒看過那幾個黑人的影片阿.....我是如何能夠抄襲一支我完全沒有看過的舞呢?

這一定是特異功能阿! 還是說留言的這個人雖然來台北上了Kop的課,可是心中想的卻是那幾個黑人的動作呢? 真是太厲害啦....我居然沒有發現課堂上有那麼freestyle的人。


但是也有可能是這個人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就胡亂留言,所以我也很客氣的回應了一篇

主題: Kop的舞力全開是原創
留言人: Kop (2008-07-02 15:06:17) email 網址
留言內容: 回應樓下的同學,我是台北Kop老師,這是我舞力全開教的舞http://tw.youtube.com/watch?v=6qWKwu4ahqI是我原創的舞碼。
請問哪裡和你舉例的影片一樣了?請你告訴我好嘛。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你po的這個影片,http://tw.youtube.com/watch?v=oxgU9GfzjMM&feature=related
(小魚兒老師打擾了,這件事情我必須來澄清一下。也祝你教學順心)



如果有人說我編的舞抄襲Justin Timberlake或是Chris Brown,我會承認,因為我真的超崇拜他們兩位偶像的。而且我從來不會照抄MV的舞來教課,一定會加以改編,加入我自己的東西,而且用適合台灣學生的方式教給各位。
我如果有改編國外老師的動作,也都會在教學當中說明原創者是誰,這是對原作者的尊重,所以我也希望學生和網友們能尊重我的創意,不要抄襲我放在網路上的影片。但是如果我的影片能夠讓其他的編舞者得到好的靈感,我倒是非常樂意。


情緒發言說完了,接下來我要說說智慧財產權的重要!

前陣子發生一件事情,就是我在舞力全開Step Up 2快閃表演的時候並沒有制止周遭的路人拍攝,結果造成我自己剪接的影片還沒有上傳,反而路人的版本就先上傳到imTV了,而且也沒有註明出處,連我們在熱身和跳完舞後的聊天內容都放上去,很不尊重Kop和所有舞者,我就寫信要求imTV拿掉了。 而同時我也在思考,公開的街頭表演有沒有受到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呢?

其實坦白說台灣對於"舞蹈動作"的智慧財產權定義的非常不清楚,因為法官連"音樂的抄襲"和"文字的抄襲"都很難去裁定了,更何況是舞蹈動作的抄襲呢? 試想有一天The Lockers(Locking的發明團體)決定要捍衛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所以決定控告全世界的舞者抄襲Stop & Go,和Double Lock、Point等等動作.....那以後就再也沒人敢跳locking了吧!



所以目前舞蹈界對於智慧財產權的爭議大多還停留在"江湖道義"的階段,也就是說,有一些動作會被原作者認為是抄襲,而有些動作則會被認為是改編,存在很大的彈性空間,而大部分的舞者都會希望自己編的舞被更多的人學會,卻不希望有其他老師拿自己的動作去"賺錢",就算要照抄舞,也要告知原作者,或是註明出處(很像寫論文一樣.....)。其實都是對於原作者的一種尊重。

前陣子我聽到Lingo說這件事情,我就和Lingo產生過討論,因為我只聽說台中有老師在抄襲Luam(知名紐約舞蹈老師)的團舞,而不知道抄襲的有多明顯。

而充滿好奇心的Kop就跑去Luam的Youtube尋找原始影片


然後又看到了小魚兒老師的專攻班
http://www.wretch.cc/blog/fishy651119/9137544



這樣算不算抄襲,每個人有各自的看法,不過我之前也說了根據江湖道義,要告知原作者取得其同意嘛。
Luam上個月有來台灣,(我也有去上她的課喔,她是個很有魅力的老師) 當然就有人告訴Luam這件事情啦!
然後Luam老師做出以下的回應:

I put a message on his page telling them that he STOLE his choreography from me and to take it off immediately. Tell all his students I am EXTREMELY mad about it and I will find out his name and spread the news to the top dancers and choreographers in Taiwan that he is a thief. This is how I make my living and he is taking money out of my pocket and stealing my style to make money for himself. Tell them when someone does that to another choreographer it destroys the dance community is bad for all dancers and teachers.

我懶得翻譯了,反正就是Luam很不爽啦!
文章來源是知名舞者小桃老師的部落格

其實我覺得這件事情也很好解決阿,就自己編舞就好了嘛! 學生還是會繼續來上課阿! 而且Fishy老師舞齡很久了,也是台中加州的老師(算是我的同事),應該有辦法很智慧的處理好這件事情。

然後充滿好奇心的Kop又看到了這篇留言

(點圖可以放大啦...)

台中的安妮同學還蠻常來台北上我的課,很感謝妳的支持喔,而且妳應該知道Kop的舞力全開其實並沒有抄襲電影的動作,(因為我要去哪裡搞彈簧床來阿? )



不過今天居然有人匿名說Kop抄襲Youtube上的不知名影片,真的是太扯了.....不過這就是網路世界阿,有人要跳出來說你什麼你其實也不一定會知道。所以我至少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強調,希望我的學生們或是常來看本站的朋友們也都努力當個有創意的人喔!

Kop 2008/7/2
www.KopFamily.com

-- Update 2008/07/04 --------

事隔了幾天,發文者出來澄清她並沒有那個意思,而且小魚兒老師也親自留言主持公道。

板主回覆: 但是很明顯舞蹈完全不一樣耶~~
我個人是不會見怪啦!
kop老師 應該會很介意!
我猜
我建議你跟他到個歉會比較有禮貌喔!


所以Kop我認為這件事情到這邊就是告一個段落了。我也從一個超級賽亞人變回正常的人類了。

我很感謝在本部落格留言支持我的學生和好友們! 你們都知道我是很用心編舞從來不抄襲的,我很感動。

不過呢大家還是要注意網路的用句遣詞喔! 不要有人身攻擊。就像這次的事件一樣,胡亂留言不經過思考,很可能會造成當事人很大的反感,所以大家記得留言要謹慎。 我自己在發表文章的時候也會更加小心的。

Kop 2008/7/4

10 則留言:

  1. 我真的只能說,啊留言的那位是腦殘了嗎?我完全聽不出來音樂有哪一段一樣的哩,更不用提我完全看不出來舞步有哪裡一樣了......他確定上的是KOP的Step Up 2特別課程嗎?


    還是丁丁台中台北兩邊跑了?有嚇人....=.="

    回覆刪除
  2. 有考慮告對方毀謗嗎
    要求賠償個百八十萬的
    只是建議啦
    反正我們都知道事實
    對於這種腦殘的傢伙
    就別放在心上了
    (說是這麼說~我還是覺得訴諸法律較好ㄟ)

    回覆刪除
  3. 太誇張!!是哪裡有一模一樣??是指兩段舞蹈裡都有雙人舞嗎??

    我好想請問留言者覺得一模一樣的邏輯從何而來?

    回覆刪除
  4. 瞎~~
    不是腦殘,是根本沒大腦.....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想問:

    " 同學 ! 你那隻眼睛看到有一樣的地方啊?"

    他的邏輯可能是 -- >只要會動的就是ㄧ樣 ...

    回覆刪除
  6. 這叫 目睛茍到螺仔肉!!!

    回覆刪除
  7. 有!!有一樣的地方!!!!

    都是用兩隻腳!兩隻手跳舞的))眾人丟水果

    嘿嘿~別在意啦~就算是創作歌手都有可能會做出音符類似的詞啊 再說套一句超級有身價的藝術家畢卡索的話「越抄襲越能求精進」
    (他好像是這麼說的))美術老師別打我啊!

    真的要不一樣~除非有人長三隻腳跳舞 才有可能有不一樣的舞步嘛

    不然~要向麥可傑克森那樣發明出不一樣的舞蹈 ...... 所以說kop老師就別太在意了啦~
    畢竟~人紅是非多~上帝都會被人罵過兩句~

    八卦一下子就過了~但我想留這留言的人大概就是想看到你變成超級賽雅人那幕反應特地來惡搞的吧

    回覆刪除
  8. 看了整篇相關報導,還真的滿跟著火光的說。
    上來po文表示支持之外,也希望KOP不要灰心嘿,
    「格調」決定一切!

    回覆刪除
  9. 推sharon說的…那個丁丁的羅輯就是會動的都一樣…

    太跨張了…他在幻覺嗎?
    這跟本就是兩碼子的排舞…

    即然看到丁丁發文章還是得做些反應,不然就會被鄉民當做是默認,這是很大的傷害。

    回覆刪除
  10. KOP息怒,大概就是人紅是非多吧,認識你的人應該都知道你向來最反對抄舞吧,從我1997年認識你時,你就一直堅持編舞不能用抄的。

    之前我在其他網站發現我寫的文章,一模一樣全抄,連影片放的位置也一樣,但是就是沒註明出處。感覺也是一整個不舒服,好歹內容也是我整理很久的資料,影片也是我在茫茫網路中撈半天,精挑細選才放上去的。另一種抄襲就是換句話說,一看就知道是用你寫的東西,只是換句話說就變成像自己講的一樣。

    剛開始很氣,後來就算了,沒必要跟丁丁一般見識。反正抄襲者永遠只能當個抄襲者,他抄了我的文章不等於抄了我的腦袋,我可以繼續寫出好文章,丁丁只能繼續待在角落撿別人的成果,想想也滿可悲的。

    對了,我最近整理了兩篇Kaba Modern的資料,他們是學生舞團,去年代表美國參加Hip Hop International獲得亞軍,算是學生舞團的標竿吧。放上來這邊,也許你的學生會有興趣。

    http://happyexpose.blogspot.com/2008/06/americas-best-dance-crew-kaba-modern.html

    http://happyexpose.blogspot.com/2008/07/kaba-modern-in-2008.html

    回覆刪除

Kop : 如果你對本篇文章有意見,歡迎至Kop痞客邦部落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