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部落格搬家囉,請點下圖到新網址!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Planet Bboy街舞開戰 電影觀後感



身為一個街舞老師,我熱愛欣賞所有舞蹈演出,也熱愛把跳舞的樂趣分享給所有的學生和朋友,我更開心的看到我熱愛的街舞文化藉由"電影"這個媒介,讓更多原本不了解hip hop的人對hip hop產生興趣,這次因為聯影和UrMoco摩客生活家,讓Kop有機會搶先觀賞到街舞紀錄片"街舞開戰Planet Bboy",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我想推薦給所有台灣觀眾。




Planet Bboy是韓裔導演Benson Lee以2005年的BOTY(Battle of the Year)為背景,記錄來自四個國家的五個Bboy團體奮鬥和對戰的過程。Kop不是專攻Breaking的舞者,但是每年的BOTY表演賽的影片仍然深深的感動我,來自世界各地的Bboy菁英總是能在排舞當中發揮前所未有的精彩創意。本片導演則是用鏡頭帶觀眾進入參賽者的內心世界,他要你看的不只是舞台上眩目的技術,還有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和辛酸。



Kop我認為本片圍繞著三個主題:

親情 榮譽 和 生存

Bboy和所有喜歡hip hop文化的人都應該看看這部片子,而我更想讓還沒有接觸過hip hop的人認識片中所講的主題,因為不管你從事什麼領域,親情、榮譽和生存都會是激勵你進步的動力。



親情

Breaking是一種很激烈、高能量的舞風,所以Bboy的年紀通常都很輕,才能有如此強大的爆發力,(當然片中看到Rock Steady Crew的Ken Swift還沒退休,仍然為了全世界的Bboy在努力當中,甚至也有阿嬤六七十歲才開始練breaking),進入決賽的Bboy大多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導演把訪談的重點放在他們的父母身上,他要去探究這群Bboy的父母是如何從堅決反對,到挺力支持的過程。




街舞是源自於美國的文化,所以在亞洲地區,上一代的父母親不可能了解自己的孩子為什麼喜歡在地下打滾,到處跟人家battle搞得全身是傷,不管是日本、韓國甚至是台灣都一樣,除了我認為是"不可思議的開明"的那位日本媽媽以外,所有的家長通通反對孩子跳舞。但是對於骨子裡留著Bboy血液的舞者來說,跳舞就是生命,既然無法用言語和淚水來和父母溝通,唯一的方式就是用自己的舞蹈站上世界舞台,證明給父母親看。




導演用了一個特別的剪輯方式,和我們之前看過的"舞力全開"、"踢踏人生"都不同,他在最終決戰,Battle最精彩緊張的時候穿插了Bboy和父親的對話,導演不希望你只關心誰贏誰輸,或誰的招最屌,而希望你去了解,是親情的力量讓這些舞者得以超越自我。這不是一部煽情的商業片,而是真實的紀錄片,但是我每次看到這群Bboy的父母親看著孩子的樣子,眼淚總會在眼眶中打轉。




Kop的父親鼓勵我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他激勵我當一個舞蹈老師,但是在他有生之年從來沒有看過我表演和教課,我想告訴看完電影的觀眾,如果你正夢想成為一個運動員、藝術家、或任何一個領域的佼佼者,你會知道,支持你走到最後的力量其實就是親情。




榮譽

Kop我看過很多年BOTY的錄影帶,我看到光鮮亮麗的舞台和成千上萬的觀眾,但是我沒想到舉辦這樣的國際街舞大賽居然是如此困難。主辦人湯瑪斯‧賀根羅瑟沒有經費讓各國參賽者住飯店,只好住在學校的教室裡,吃著很寒酸的晚餐,BOTY雖然有街舞界的奧運之稱,但是背後的經濟壓力遠比奧運會大了千倍。




更誇張的是,冠軍的獎金根本就不高,連付機票錢都不夠,是什麼理由讓世界各國的Bboy都想要站上這個決戰舞台,獲得最後的勝利呢? 榮譽!! 這不只是證明自己的舞技而已,你代表的是你的國家,你的舞團獲勝可以帶給你的國人驕傲! (TBC去參賽的時候就拿過中華民國國旗上台,希望今年Formosa代表隊也可以拿國旗上台領取冠軍獎座)。




本片花了很大的篇幅在介紹韓國的民族性,我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韓國的Bboy大地板很強,黃種人的肌力和爆發力其實是不如黑人,但是韓國的Bboy就靠著苦練跟膽識,不斷的創造出新的組合技,在短短幾年之內稱霸了BOTY,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韓國人輸不起,但是他們的Bboy不像運動員一樣,會在比賽當中耍賤出爛招,每個動作都是紮紮實實沒話說。而且韓國和日本的對戰,就像是台灣對中國一樣特別精彩,因為對戰的過程中還摻雜了民族情緒和榮譽感。



生存

街舞有很多風格,選擇Breaking的舞者會特別辛苦,而且還不容易賺到錢,光講一個最現實的,在同樣的教室開班授課,教hip hop和jazz可以容納的學生數就是比breaking還要多出三四倍。而且教授breaking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項和耐心都比其他風格要多。許多Bboy必須面臨現實面,例如韓國的Last For One來自貧窮的鄉下,在這樣純樸的區域要誕生一個世界冠軍的舞團,可是比在恆春鎮要找到一個職業搖滾樂團還要難上很多倍。 Last For One的團員都抱著夢想,認為獲得冠軍之後生活可以獲得改善。而且更擔憂的是....如果輸了呢? 自己還有辦法在沒有經濟來源的狀況下持續跳舞嘛?




因為這是2005年的比賽,所以導演在最後還交代了一下這幾個舞團的近況,當日本的"一擊"宣布解散的字幕打出來,我聽到戲院裡充滿了嘆息聲,其實一個舞團最辛苦的,除了維持體力、發揮創意之外,就是如何團結在一起不要解散。因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經濟壓力,或是有不同的夢想要去實現,要像Electric Boogaloos或是The Lockers那樣持續的以團體名義跳舞,比贏得世界冠軍還要難!




但是hip hop的魔力在此,一旦你曾經接觸過hip hop,讓它在你生命中產生過影響力,hip hop就永遠會在你心中佔有一席之地。本片導演Benson Lee以前曾經是一名Bboy,他現在不跳舞了,但是他用鏡頭記錄他最喜歡的街舞文化。德國的湯馬斯用舉辦比賽來推廣,台灣的片商用代理本片來推廣,Kop我用部落格文章來推廣,台灣的觀眾用掌聲來推廣,我樂於見到我自己喜歡的文化,以不同的方式推廣出去。就像本片的片名"Planet Bboy",舞者們影響的不是只有舞蹈圈,而是整個地球!!


Kop 2008/10/17
www.KopFamily.com





--Update 2008/10/20 -----

因為街舞開戰已經正式上映了,看過電影的朋友應該很想要發表一些感想,
但是有一些人不好意思公開自己的部落格,所以我在Urmoco開了一個討論話題,
大家可以到那上面寫你對電影的感想,還有你喜歡哪個Bboy團體,共同討論喔!!
討論區在這裡


12 則留言:

  1. 厚!KOP你真的寫的...讓我都快哭了啦~
    可惡...該死的催淚文章~
    不過我想看完那部電影,你的感觸一定一定
    比我們更深的許多...
    因為你也是用生命在跳舞的人ㄚ~

    我想KOP的把拔...一定還是會看到
    你那樣認真的教我們這群小蘿蔔頭~
    然後,以你為傲!

    給"老K把拔"~
    我們都是因為KOP才聚集起來的唷...
    不管是K手黨.寶寶團.或加州幫...
    都是因為KOP 才有我們滴唷~~
    大家都會繼續快樂的旋轉著!!!

    回覆刪除
  2. 街舞開戰正在長春和絕色兩家戲院上映,推薦大家買票去看!
    台灣電影公司官網

    而有看特映會的朋友,你可以分享你的部落格心得,或是直接留言告訴網友們你的感想。

    回覆刪除
  3. 么壽喔,看完林老師寫的,我起雞皮疙瘩啦!我想,連我這個對於舞蹈只知道一些皮毛的門外漢都因為這部電影而感動,我相信KOP一定也有更深的感觸吧!

    我很慶幸自己也有機會可以藉由跳舞去抒發在我生活裡各式各樣的情緒,更欽佩影片裡的BBoy/BGirl們對於舞蹈的熱情與堅持。

    大家都要一直這麼熱愛跳舞唷!^^

    回覆刪除
  4. 厚.........
    那個,那天很忙的傢伙們..
    我們來組一團!!!
    (我要吃甜爆喔!)

    回覆刪除
  5. 法蘭 請勿在這版面揪團
    不是看到認識的人在網上
    就以為這是你家啦~
    這樣歐巴馬會知道的!

    回覆刪除
  6. 喔... 收到了!
    林老師,對不起 ><"

    呼籲! 不要亂公開未經主人同意的影片!!(瞪!聽嚨謀喔~~)

    回覆刪除
  7. 我之前介紹Bboy Ronnie時,有整理到「一擊」到賭城和Full Force開趴替的實境影片。

    其中有段是他們在游泳池畔尬舞,結果跳一跳就直接翻進水裡,挺搞笑的。

    http://happyexpose.blogspot.com/2008/09/bboy-ronnie-2007-red-bull-bc-one.html

    《補充》Full Force的成員有Super Cr3w的Ronnie和JabbaWockeeZ的Chrisytle。

    回覆刪除
  8. 對一件事情保有相當的熱情跟投入的過程其實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所以我能體會這群B-BOY的感受,雖遭遇困境,還是會選擇讓自己投入自己的興趣裡頭,到最後還留下的人並不簡單,所以用生命在跳舞的形容他們...不為過---WILLIAMS.

    回覆刪除
  9. 其實BOTY的台灣區賽,每年都很有看頭,而且可以感覺得到台灣BBOY每年的進步,現場的狀況、所能感受的震撼也會比坐在電影院前更多,大家不妨2009年也可以去玩玩、實際支持一下!

    最後,
    台灣代表隊-Formosa(聯軍),今年在德國拿下第三,真是太威啦,台灣人真是~~行!!
    (但是我09年的台灣區賽還是要先替HRC加油)

    回覆刪除
  10. Formosa和HRC兩團都有我的朋友,所以兩團對尬我都不知道該幫誰加油...不過台灣的Bboy真的越來越強了呢! 而且走出自己的風格喔!!恭喜。

    回覆刪除
  11. 對了黃小曼阿,你把你覺得很經典的Bboy battle影片po在討論區裡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尤其我好想要知道今年BOTY的冠軍俄羅斯隊到底有多強喔....

    回覆刪除
  12. XD 我也是個 bboy 一直以來 都以為 boty 是有巨額的獎金說XD

    不過我想 再多的錢也買不下 一座世界冠軍的獎牌吧 ><

    回覆刪除

Kop : 如果你對本篇文章有意見,歡迎至Kop痞客邦部落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