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p部落格搬家囉,請點下圖到新網址!

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街舞電影院: How She Move




今天在舊金山的GreatMall看了一部關於街舞的電影"How She Move",(中文譯名我不清楚,因為我百分百保證台灣不會進這部片子)。這是一部講街舞、親情、友情的片子,和其他許多美國的街舞電影比較,比較特別的 兩點是:1. 沒有講到幫派。2. 主要的舞蹈風格是Stepping。

How She Move的電影預告片

因 為Kop蒐集了許多主旨是舞蹈的片子,改天我會找機會慢慢來比較各片的差別。首先要說的是Stepping這種舞風,我原本以為這樣的跳舞方式叫做Stomp,看 完這部片子之後才發現Stepping和Stomp的不同。Stomp也是源自街頭的表演方式,用敲打輪胎、垃圾桶、鐵架等等物品發出的聲音和節奏感來呈現的一種 表演形態。所以Stomp的音樂性比較強。因為它注重各種不同的"樂器"同時發出聲音的和諧度。而Stepping的舞蹈性比較強,它結合了身體和腳踱地發出的聲 響,還有舞者的口號,舞者本身的律動感、隊形表現,甚至有時還要加上道具。

補充說明: 常在健身房運動的朋友請不要認為上述說的"道具"是指階梯喔! 本文章不是在提階梯有氧。

圖片來源: 加州健身中心官方網站

要多了解Stepping這種舞風,首先來看看Wiki的解釋

補充說明(2008/3/13 update): 因為Madonna Grimes老師來台灣,我有請教她Stomp和Step的差別,得到了正確的解答,就是Stomp是沒有樂器也沒有唱歌的,純粹是舞者用拍手踩地等方式來製造節奏,而加入了一些歌唱和口號,甚至搭配音樂的演出,稱為Step。而前文提到拿垃圾桶等樂器敲打的,是一個名為Stomp的團體

然而看文字解釋就要了解一種舞風是很愚蠢的事情,所以我們應該來看看影片示範。Busta Rhyme的MV " Touch It ",在歌曲剛開始的時候Busta和ㄧ群小女生有battle一段Step。這是Kop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表演。
Touch it的MV

後來我也在美國許多音樂頒獎典禮上有看到類似的表演。而拍成電影的第一部並不是How She Move,而是2007年的Stomp the Yard
Stomp the Yard的預告片

這部片子裡有Chris Brown和Ne-Yo,我居然沒去看?! (台灣有上映嗎?如果有的話....知道這部電影的人有比知道巧克力重擊的人多嗎?)

有人翻譯做"踢踏人生",會不會造成喜愛大河之舞的觀眾進場後要求退票阿??如果你也有看過Honey(蜜糖第一名)和U Got Served(熱力四射)兩部片的話,就知道這些街舞電影的特色就是要有一個配角發生不幸(死掉或是被關)。然後大家就發憤起來練舞。Stomp the Yard也差不多,而且死掉的角色就是Chris Brown。

而How She Move也不例外,片中死掉的是女主角的姊姊,她姊姊根本沒露臉所以應該不算是配角。不過妹妹也根據街舞電影的公式,為了姊姊而發憤練舞和發憤唸書。然後加入了Step的團體,她心機很重所以不加入純女生的團體,硬是要加入男生團,當一個很突出的角色。

而在和男主角起衝突之後,她又跳槽到敵對的舞團去了。(這種情節在台灣的街舞界和有氧界也常發生)

看得出來敵對的舞團比較有錢,穿的衣服比較漂亮。但是哪有電影是男女主角從頭到尾對立的呢? 最後當然是女主角為了姊姊而和有錢舞團分裂,又回到男主角的舞團,而且奇蹟似的在一個下午就練會了他們所有的排舞。(有那麼天才的舞者難怪人人都想要挖角)

最後甚至搞了一台LowRider來踩。然後贏得比賽,也贏得台下媽媽的心。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劇情真的是很老套而且許多地方很不合邏輯。但是Bring it On or Nothing都可以拍到第三集了。所以街舞電影劇情真的不是太重要,就像你看黃飛鴻是為了看武打,看東京甩尾是為了看賽車一樣,這部片的重點就是跳舞阿!!把跳舞場景拍的好看就成功了! 從一個舞者的角度來看整部片算是成功的,運鏡和剪接的方式都非常的符合舞者的需求,就是在他們用力踏地的時候不會特寫臉部表情,拍手和大聲呼口號的時候不會特寫台下的媽媽。(台灣的選秀節目很喜歡幹這種白目的事情),甚至可以拿來當作Stepping的教學帶。

由於片中主要角色完全沒有任何大牌明星,所以台灣是一定不會上映,但是我很推薦大家"想辦法收藏"這部片子。而且這部片還請到目前最當紅的藝人客串喔!.......還是演他自己喔! .........不是陳慣西喔,而是R&B的天后Keyshia Cole。



Kop 2008.2.6 in San Francisco
www.KopFamily.com

5 則留言:

  1. 2月14號 Step up 2 "The Street"也上映了呢~
    如果KOP老師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去看看這一部片喔
    喜歡"Honey"還有"You got served"的人應該也會喜歡Stepㄅ~~

    回覆刪除
  2. http://kopfamily.blogspot.com/2008/02/step-up-2-street_7340.html
    我其實在上映之前就看過了,但是上課很忙所以後來才補上觀影心得。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
    因此,在stomp the yard之中,該稱之為stomp嗎?

    回覆刪除
  4. 請看本文 補充說明(2008/3/13 update)

    回覆刪除
  5. 台灣已經進了這部片。

    回覆刪除

Kop : 如果你對本篇文章有意見,歡迎至Kop痞客邦部落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